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政治理论学习暨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启动会

4月13日下午,理学院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在线上开展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启学院教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任务总动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鹏主持学习会。学习会分为集中学习、交流体会和学院书记总结三个板块。

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面,理学院党委持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2021年王永胜老师被评为全校师德先进个人。为进一步引导学院广大教师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观看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的视频讲座《疫情时期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使命担当》。姚老师针对在非常时期更好地践行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做了经验分享和深入阐述。

观看视频后,学院教师互相交流此次政治理论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姚教授的讲座声情并茂,深入浅出,极具指导意义。

谭畅老师表示,此次政治理论学习感触最深的是姚小玲老师讲到的“教师是职业,更是信仰,是完成使命和担当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疫情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在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下,作为教师,我们要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我们教书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永胜老师结合疫情期间的授课经历谈到,课程育人的前提是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人民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爱你的学生,同时要不断进取提高教学水平,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和寻找不足。本次线上教学在前两年网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有所提高。王老师家中没有网线,他克服困难,到亲属家授课,在个别教学软件使用出现问题向青年教师请教,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群内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与同学们保持良好互动。

丁宇婷老师表示,姚教授围绕着疫情时期“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使命担当”这一主题,动情地为我们重新解读了“教师”的深层含义,教师会影响学生的广度、深度和高度。这一刻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教师工作的神圣,也立志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为铸就高尚的人格而积极努力,以教学促进科研,用科研指导教学。做到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把这面旗帜插到每一节课堂中,高扬在每一名学生心中。

本学期以来,理学院紧紧围绕教学质量改革中心任务,以“数魂工程”为奋力攀登引擎,以“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为载体,云端连续开展了三期优秀中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会,充分彰显了立德树人、课程育人的典型引领作用。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政治理论学习也是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之举,将进一步增强教师道德自律、履行教师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