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这十年】教师篇: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教师篇: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2年以来,学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兴校方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引进—培育—稳定—激励”四位一体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着力打造修身治学、树木树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先手棋

“十年来,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群体修身立德,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讲信仰的人坚定信仰。”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春英说。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一贯的传统,在2012年召开的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就明确提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教书育人,自觉用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教育学生。从2014年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到2017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再到2019年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年间,学校还注重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东北林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2022年修订)》《东北林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东北林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等规章制度,构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学校不断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强化教师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2021年10月,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

2021年4月,学校第一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

“通过实地了解东北抗联事迹,我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信仰,这种教育方式很有意义。”学校思政课教师吴迪表示。学校不断强化教师理想信念,利用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铁人纪念馆、大庆石油馆等“红色”资源,淬炼、滋养教师理想信念,引导广大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除了“走出去”,学校还不断把李保国事迹报告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红色经典歌舞、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经典唱段等“请进来”,结合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引导全校教师向全国优秀教师张丽莉、沧南,人民楷模李保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卢永根、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学习。2021年,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并在同年9月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开展了首届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道、成风化人氛围。

2016年6月14日,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1年11月24日,学校对师德先进个人、师德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用精神激励精神,则精神永葆底色;用典型培育典型,则典型必不乏人。十年间,学校涌现出无数修身治学、树木树人的优秀教师:李坚院士带领的“林木资源高效利用”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王传宽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全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全省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2017年,学校启动了“学习黄大年,寻找东林赤子”活动,并将35位东林赤子的感人事迹集结成册出版了《东林赤子》一书,在学校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见贤思齐、立德修身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17b70787b8b0417db11452f56e63331a.png

2018年,李坚院士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8年1月,汇编了我校35位教职员工奋斗事迹的图书《东林赤子》正式出版

人才队伍资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所有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12年以来,学校持续探索人才工作的新战略、新方法,一大批青年才俊会聚东林,一大批优秀人才在东林涌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从顶尖科研平台到优厚的个人待遇,‘5211’对我的支持力度很大,吸引力度也很大,东林是真正干事业的地方。”回想7年前来东林就职的情景,国家优青李伟表示。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陈志俊也有同样的感受,“‘5211’提供的科研启动资金和相关配套政策让我‘心动’,学校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加上熟悉的学校、老师、同事,让我‘心安’”。

李伟与陈志俊不约而同提到的“5211”,是学校在2015年出台的《东北林业大学2015—2019年人才引进规划(“5211”人才引进计划)》,文件一经推出,大大激发了全校上下引才热情,形成了全员引才的良好局面,各教学科研单位引进人才的积极性日趋高涨。

除了“5211”,十年间,学校还实施了一系列引才举措:2017年,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全职博士后支持计划》,大幅提高全职博士后的薪酬待遇和资助经费,为学校高层次人才提供资源储备的“蓄才池”;2019年,出台《东北林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才体系;2020年,发布《关于实施东北林业大学“成栋英才引进计划”的通知》,施行学校2020—2022年人才引进规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筑巢方能引凤,学校筑巢的努力和诚意有目共睹:年薪制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优厚的人才购房补贴,充足的科研启动经费,对政治素质优良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博士或博士后,通过学术业绩评估和考核后直接兑现教授、副教授岗位待遇……

跣足迎士,天下归心,十年间,329名各类人才实现了与东林的双向奔赴。学校创新用才机制,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十年间,柔性引进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25人。

此外,十年间,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师资队伍人才培育体制机制,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构建人才培育体系:

——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立完善包括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和其他专任教师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分类服务支持体系,推进教师培训、教学改革、质量评价、研究交流等工作等的常态化、制度化。十年间,平均每年举行各类教师培训研讨活动30余次、培训800余人次,培育了一批优秀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涌现出裴玉龙、严善春等国家级教学名师,迟德富、穆立蔷、马玲、崔晓阳4位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以及18名省级教学名师、48名校级教学名师,203人次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

2022年9月,教务处举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

——多人入选各类人才项目,学校形成了以一流学科群完整科技创新链为核心、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特色科研平台和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森林碳增汇理论与育种技术”和“后备耕地修复技术与盐碱逆境分子育种基础”两个创新团队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建设;“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梯队”等7个团队获批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森林生态与保护创新研究团队”等4个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林业灾害智慧预警团队”入选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林木分子生物学创新团队”等3个团队获评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团队”。

——探索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出台《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培训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学校培训管理工作;印发《东北林业大学三级、四级职员选拔聘任办法》,完善管理人员职务职级体系;印发《东北林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试行)》,规范校内遴选及后续申报的流程,明确出国研修任务;以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和部分资助两种出国留学形式,派出教师赴澳大利亚、加拿大进行访问学者项目研究,268人获得国家公派项目出国。

十年间,学校通过深化职称改革、优化人才工作环境、构建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多举措稳定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发展。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培育人才不遗余力,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这样的东林,必定人才济济。截至2021年底,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9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选3人,“万人计划”入选者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4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0人,黑龙江省“头雁”团队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东林也都榜上有名。

人事机制创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十年间,学校按照党和国家要求,深刻把握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强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在学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放在重要地位进行规划,并通过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凝聚全校教职员工思想共识,营造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6年,学校党委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有关党委常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实施校领导联系人才制度。2019年,成立副处级建制的人才工作办公室,挂靠人事处,2021年,将其调整为正处级建制,与人事处合署办公,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力度。2021年,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办法》,建立健全引进人才政治把关长效机制。强化的组织领导、着眼长远的人才机制,为学校人才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021年4月,学校召开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

“十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引培制度、薪酬制度、特聘岗位制度、教育评价制度等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了引领事业发展,具有东林特色的政策体系,‘成栋’品牌已深入人心。”学校人事处处长张春雷说道。

2021年1月8日,教育部网站刊登我校人才工作做法

2013年至2021年,学校完成两轮绩效工资(校内津贴)改革,校内津贴总额由7000万元增至2亿元。2013年,学校制定《东北林业大学校内津贴分配方案》,实现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校内津贴翻番的改革目标。2018年起,相继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东北林业大学教学科研单位KPI制订指导意见》《东北林业大学成栋奖实施办法(试行)》《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奖励基金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进岗位绩效工资改革,形成全新的激励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创建有利于人才发展和集聚的人才高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19年,出台《东北林业大学特聘岗位暂行办法》。特聘岗位制度的推出,扩大了学校高端人才岗位绩效的覆盖面,保证了学校高端人才潜心学术、静心治学,有效提升了人才的使命感、获得感,通过与地缘政策的“同频共振”,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孔雀东南飞”现象,为稳定、培育、激励人才队伍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

2019年,学校成立“东北林业大学机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三定”工作(即定机构、定职能、定人员)。经过调研论证,学校共设置56个二级单位,其中机关职能部门25个,教辅单位13个,教学单位18个,同时完成单位人员编制数量总量核定、内设机构设置、内设机构职能确定等工作。通过“三定”,学校机构职能职责更加明晰,运作机制更加理顺,机构编制更加精简高效,为学校治理体系完备和治理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人才兴,则学校兴;人才强,则学校强。面向未来,东林将一如既往坚持党管人才方针和人才强校战略,千方百计聚集人才、关心人才、培育人才,激励人才,以人才的大发展推动学校事业的大进步。”党委书记张志坤说。